close

進入教室很多情緒伴隨著他的身體想動坐不住一直說話

這些蛛絲馬跡讓我不由得想起這樣做的背後到地是甚麼我想了想

坐在他前面說你現在最想要做的是甚麼呢

15  

他一直不肯說出想要的哪件事只是說我覺得學習很辛苦我上課很累耶你不知道在學校上課還跑來跑去的嗎?(有些課程要到特殊教室),這些話是情緒的出現,背後有一個原因,終於在迂迴了談話之後說出了他想要的,有一個卡通我很愛看是「蒙學園」。這過程老師有耐心的透過覺察才能洞悉小朋友心裡想要的存在,而這只是開始因為「解讀情緒」要抽絲剝繭,不是件容易的事。

 

從這一個角度進入我跟他今天課程的主題吧!

這些談話不在我的課程設計規劃中,過往的經驗。

老師會想要使盡全身的力氣,把小朋友想的先暫停,不枉費媽媽花了費用讓他上一堂課,結果會是他跟我在這一堂課裡面沒有交集,他想的不是我要教他的,學習沒孩子有實質的幫助。這樣真的對他是好的嗎?

 

一直以來我身邊的小天使越來越多,想法希望【被聽到】、【希望被看見】。無奈大人的世界也有很多這樣的反射,心裡的情緒沒有被解讀,程式的密碼一直在跑來跑去,當我有一些情緒出現時我只能先不處理,會讓這一個情緒在出現時越來越痛苦,周而復始的循環著。親愛的家長們你想過這樣的問題嗎?

有時上班很累過程中很多的情緒帶給我的是羈押在內心深層的情緒,累積久了一旦爆發真的很難想像會甚麼樣的情形。老師也是一樣會這樣的出現情緒,但是怎麼做才對孩子有幫助,找到解讀情緒的方式,有機會將我一路的過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今天針對這課程分享我帶領的心得。

 

回到剛剛小慶的情形,老師~也只能循規蹈矩的當一位稱職的老師,我覺察是這樣不是我要幫助他的方法吧!先畫了一個大圈裡面是學習上課,我問他這件事對他有甚麼幫助,其實他知道很多超乎我的想法,他說這樣學習知識,才有很多機會,長大的工作可以做…….他內心想要做的是建築師。過程中他一邊說一邊放下了他的情緒,寫字對你的重要你知道了,坐在這裡的原因,知道嗎?他小聲的說:我知道,學習障礙讓他需要花些方法才會收穫,解釋的過程他漸漸的展開笑容,於是還是要進入主題。

 

我用了一個他愛的方式,他對注音和國字的寫與讀有些障礙,靈機一動既然如此我請他在白板上寫上了他最愛看卡通的名稱單元,國字注音不拘(小二的小朋友)我要看懂,寫了一個完整的句子,自己的拼音,我給予他最大的鼓勵他也非常的開心。對於學習的目的是有達成的,接下來同音字造詞他也開始發揮了水準,如一個「先」仙人掌、另外的就是同音的「鮮」新鮮,一連串12個題目很快的完成了,對我來說進度跟我設計的目標達成,過程中的排列組合讓我構思不同小孩的特性,重點是情緒有出口,專心學習不是件難事。

arrow
arrow

    異想天際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