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誼到底是什麼?

我們常常在我們日生活中,尋求資源透過管道找到可以的幫助,這些幫助真的帶給忙碌的現代人很多便利。然而便利的同時好像少了點點什麼味道,沒錯就是【人情味】。

2  

我們面對【友誼】的課題有很多不同的層面,交朋友就是一個孩子第一個會遇到的問題,怎麼說孩子會懂;怎麼讓孩子懂得呢?

交朋友最擔心帶著一顆【索取的心】,把友情當作是一種交換。交換可以給出的東西來贏得友誼(從小東西貼紙、糖果、、書籍等等等……..),給出這些物質換取朋友,讓我的朋友開心而我自己卻是暗自流淚,總是把悲傷留給自己。別誤會哦!絕對不是一定要【禮讓】才能獲得友誼。我的觀點確實不一樣請讓我娓娓道來。

如果朋友就像是在存款,真心的朋友一定出現。

我記得曾經在一場研習活動中親自聽到【當和尚遇到鑽石】作者麥可‧羅區格西,在研習會中分享一個有趣的現象,有關善種子的故事,當你種下一個「善種子」,當這顆種子迸裂開來,你就會遇到你的人選。對孩子來說,善種子就想是真心的對待朋友,不帶著【索取】找朋友。這顆【善種子】存在,到哪裡去找就不重要了──在網路上,在社團裡,或只是坐在自己家裡──會出現,真心的【朋友】勢必會出現!

對待朋友給予協助出自真心,跟孩子一起討論什麼樣的行為是正確的態度,多多利用身邊的例子讓孩子懂這樣的感覺。

請各位爸爸媽媽記得討論帶著一顆【赤子之心】,不設限、孩子說出他內心的感受,別急他說出【不是】你要的答案,就開始給予糾正或是導向。

這樣孩子再也不想再跟你溝通了,或許對這樣的概念保持質疑的態度,請相信這個世界就像是一個擁有著【蝴蝶效應】世界。善念就是要從這裡開始,只有真友誼世界會改變,轉動因為你也因為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能力 友誼 善種子
    全站熱搜

    異想天際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