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我是   荳荳老師~~~

每當我這樣介紹的時候都會想起當初      選擇上老師  這樣的工作成為我的志業

老師是一個什麼樣的工作?

IMG_6165.JPG

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將自己腦裡的知識

透過我想要傳達的方式輸出給我的學生

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輸出的流量大

平常你怎麼去跟朋友溝通

 

以下是我的觀察與觀點

『關係』很多種

在心理學的層面來產生的關係會是兩個或以上的人,分享一些看法、訊息、知識、感受,因此『關係』它是人與人之間互相了解的根本。面對的是一群小朋友、孩子的時候,把他們當一個正在探索中的小小人兒。

 

和孩子起玩遊戲時我跟她們一起討論著最愛和不喜歡,當然孩子也會問老師哪你呢?一起出遊讓他們當哪個主導的角色,體會一起有時討論需要傾廳、需要表達自己的意見。這過程真的學習之後才有收穫,有衝突也會講道理這是最佳指導原則。

 

孩子探索事件,給予探索以及學習,塑造什麼樣子。爸爸媽媽扮演重要的引導的人,像司機方向盤一項要往哪一個地方才是正確的方向,不是直接給孩子你要怎麼做才是對。常思考現今的世代好壞對錯沒有一個準則,父母親一味地用自己的角度來思考孩子的問題,有時候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思考,有機會讓彼此的感覺更為接近,才能進入孩子的內心異想世界,體會孩子的喜怒哀樂,「將心比心」是最佳的寫照。
 

與孩子的關係也需要將心比心,不過切記孩子們還是小小的人兒需要有些基本規範,

擾人就不會將心比心了。兩個互相對自己意見執意的孩子,起了爭執是要冷靜面對,要處罰的點,且看大家怎麼來看待,就像是戰國時代的各家學說眾說紛紜,一定對或錯,端看怎樣來處理了,

 

教育的點點滴滴影響下一代,用心與否其實不難,我想就是這『將心比心』真的很有用的。

arrow
arrow

    異想天際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