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煩惱

安定的情緒就幫你搞定啦

分離焦慮  

上積木課的周二公主班開開心心上課之餘有個小狀況

我們的「程程公主」上演的就是躺地、哭泣外加大聲叫喊媽媽我要你~~~~

但是這其實對孩子來說都是一種情緒的宣洩

親愛的媽媽有看到他背後的想要跟需要是一種「愛」就是希望你的陪伴啦

程媽很配合的跟她說:我知道你在這裡上課我下課會來接你ㄜ。

這是每回必要提醒醒的話語之一

千萬別忽略,對孩子來說再多的話都是因為她想要你多看一點。

我們也跟她好好的說:你可以在這裡哭一下想玩在跟我們一起

當然我們需要的是一種包容的心

屏氣凝神繼續淡定的上課,偶而提醒她要不要一起來玩阿

等她滿足了她哭的情緒,自然而然她回歸到我們的團體中的活動

而這樣的等待對孩子是一種過程,是需要被滿足的

我也會提醒其他孩子他等等會跟著我們一起玩ㄜ,是他的存在為我們一體的

漸漸的這樣的氛圍感染了她,小公主就會開開心心的一起玩積木&玩遊戲

以下這一篇是我截錄製親子天下有關於『分離焦慮』

當孩子有這樣的狀況時您要怎麼處理,

在教室裡我也鼓勵媽媽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漸漸接受,而不是偷偷的溜走,因為這對孩子的安全感是減分美有加分的,給大家參考歡迎試試看~~

 

爸媽不能做的五件事──截錄2011-05 親子天下專特刊  克服分離焦慮

 作者:詹純玲(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一、偷偷溜走:心想孩子看不到就好了。可是孩子反而會因無法確認父母什麼時候會在、什麼時候會離開,而讓不安感更加嚴重。

二、大人呈現不安:父母的不安也會傳染給小孩。

三、用大人的情感威脅:例如對孩子說:「你再哭我就不帶你回家了。」「我不要愛你了,我要愛妹妹,她比較乖。」

四、只考慮解決問題,忽視孩子的情感:例如跟孩子說:「我不管你了,弟弟在家等我。」或將孩子直接交給老師,說「讓他哭」,然後逕自離開。

五、威脅處罰:例如跟孩子說:「明天去幼稚園如果你又哭,回家就要罰站。」

其實這些都會讓孩子更害怕,更增加他們的分離焦慮。因為他們本來就沒有安全感了,從這些話語或行為,更讓他們相信爸媽的確是不愛自己了。還有一種說理說服,例如:「你長大了,要勇敢!不能哭囉!」雖然孩子的確會希望自己勇敢及長大,可是若不覺得父母是了解他、愛他的,這樣的話語其實是沒有幫助的。

克服分離焦慮

作者:詹純玲(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2011-05 親子天下專特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異想天際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